星期六, 11月 10, 2007

崇拜

詞:陳沒 曲:彭學斌 唱:梁靜茹

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
我存在在你的存在
你以為愛 就是被愛
你揮霍了我的崇拜

我活了 我愛了 我都不管了
心愛到瘋了 恨到酸了就好了
可能的 可以的 真的可惜了
幸福好不容易 怎麼你卻不敢了呢
我還以為我們能 不同於別人
我還以為不可能的 不會不可能
風箏有風 海豚有海
我存在在我的存在
所以明白 所以離開
所以不再為愛而愛
自己存在 在你之外


初次聽到這首歌時,就被歌詞吸引著,尤其是當中「我存在在你的存在」這句,第一次聽時實在不太明白這句詞的內容說甚麼。

後來加上自己的幻想,再反覆思考後,我個人得出以下的理解:
兩個人的若去到一個「崇拜」的關係,就會出現「我存在在你的存在」這情況。由於「崇拜」是單方面的,因此「崇拜」一方所產生的感覺,是完全由「被崇拜」的一方所引致的,「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」亦即是崇拜者活在被崇拜者的所營造的世界(又或是崇拜者自己替被崇拜者創造出一個給自己生活的世界)。一旦失去了對方的話,就會出現「愛到瘋了 恨到酸了」的情況,因此崇拜者必先要擺脫這「崇拜」關係,使自己不致於「無邊個會死」的情況,然後重新找回自己應找的世界,重新「我存在在我的存在」、「自己存在 在你之外 」。

沒有留言: